「落紅不是無情物,化作春泥更護花。」引用清代著名詩人龔自珍的詩句,來描寫辛亥革命,顯得別有一番意味。相信龔自珍寫詩之時,也沒想到會有辛亥革命變天的一日,把千年帝制推翻了。但詩中的深意,郤正正是革命先驅,壯烈犧牲的意義所在。

        遙想百年前革命先烈,拋頭臚、灑熱血的激情,相比現今世代,崇尚消費享樂,處處急功近利的心態,不禁覺得時代進步了,人心郤變得空虛了。從前的人以生命寫下一篇篇動人歷史,留下了鮮紅的烙印,用生命化作春泥,讓民主土壤更肥沃,培植出更多更美的花朵。

      辛亥百年,讓我們重新認識這一段轟烈的近代史,也再探索當中最關鍵的一位人物——孫中山先生。他是一位劃時代旳偉人,看來遙不可及,郤又偏偏與我們關係密切。他在香港處處留下了深深的足印,像在細語叮嚀,叫我們不要輕輕浪費這片孕育民主的土壤。雖是彈丸之地,也可發揮無盡力量,改變時代。

就讓我們懷緬先賢的同時,亦要自我勉勵,努力為理想奮鬥。願春泥更好花更美,世代承傳傲霜枝。

 - 四年級 「辛亥革命—孫中山與香港」

 - 六年級 「辛亥革命—革命烈士的足跡」

 * 2011年12月12日全體六年級學生前往澳門參觀澳門博物館-專題展覽《天下為公》孫中山與澳門文物展及國父紀念館

原因︰《我們國父〉是改編國父歌加入RAP,整首歌很Rock,給人一種熱血又有情感的感覺!

希望引起大家的共鳴,一起向國父學習!樂隊更以「中山路100號」為名,各位同學,你猜是什麼原因?

辛亥百年第一集 孫中山你的名字是……

辛亥百年第二集 為甚麼香港?

辛亥百年第三集 怎樣傳承下去?

共十一集,由李金強、李仁傑主持,李仁傑編導,伍曼儀監製,本節目曾於香港電台第一台播出。歡迎各同學重溫。

第一集: 香港是辛亥革命的搖

第二集: 孫中山如何在香港孕育革命理

第三集: 早期?發孫中山革命思想的老師和同學

第四集: 四大寇與年青革命情懷

第五集: 從改革到革命由輔仁文社到興中會

第六集: 興中會的武裝起

第七集: 同盟會起立及香港分會會長

第八集: 同盟會發展及其武裝起義

第九集: 黃花崗七十二烈士

第十集: 武昌起義及各省光

第十一集: 南洋華僑對辛亥革命的貢獻

下白泥碉堡

百子里

辛亥革命史跡徑

澳門國父紀念館

認識黃埔軍校

黃埔軍校文物展

總統就職日唯一照片

孫中山粵語演講錄音

孫中山國語演講錄音

孫中山與辛亥革命       

辛亥革命 百度百科  

辛亥革命博物館

明報通識網辛亥革命百周年

香港電台-辛亥革命百年

翡翠台-辛亥足跡

  1. 假如沒有辛亥革命,會有新的中國嗎?
  2. 孫中山先生在提倡革命思想方面有何重大成就?
  3. 孫中山先生組織、領導的多次武裝起義,對日後辛亥革命起了甚麼作用?
  4. 假如缺少孫中山先生的貢獻,革命運動又能否成功?
  5. 假如沒有辛亥革命,會有新的中國嗎?